夏天不吃啵桃乐

且行且知

《如梦令》时来允转(2)

时影初时并未想过将谢允收作弟子。九嶷山上安静了数万年,独留一人在此清修,时影从未有过招神侍或弟子的想法,但这位友人送来的“不速之客”成了例外。友人一去杳无音讯,东海的战乱波及到了南海,更加混乱了,谢允除了九嶷山是真没容身之地了。

凡人七八岁模样大的孩子整日在九嶷山上蹿下跳,某日见识到时影的术法后便跟在人身后嚷着要学本事,撇了根树枝“哒哒哒”地跑到人面前,脆声声地喊道:大神官,我要拜师,我要锄奸铲恶!”“锄奸铲恶”还是同话本子学来的词。

时影并未将小孩子的话当真,但小孩坚持了许久,后来见时影无动于衷便不再作声了,只是在时影练剑时悄悄地在一旁学,还自以为隐藏得多好。

不知谢允自己学了多久,时影见他剑法都有了模样。在某次谢允偷学时,时影把他叫了出来,看着小孩蹑蹑缩缩像做了错事的样子,时影只是淡淡开口:“你可愿拜我为师?”

谢允怔愣地抬头,只见时影放下杯盏,郑重道:“随我修行会很孤独你可还愿意?”

谢允心想:白捡个美人师尊。而后一撩衣袍便跪下行拜师礼,一改往日的嬉笑,庄重道:“谢允拜见师尊。”

等敬了拜师茶,接过时影递来的木剑,便蹦起身凑到时影面前,扬起笑脸,对之前的偷学也不加掩饰了,“师尊,我想学一月前你使的剑法!”

时影抬手摸他的发顶,对着新收的弟子也不打击,失笑着:“今日先休沐,明日再学吧。”

仙人抚我顶,授我以长生。

时影当真将谢允护得极好,外人都道时影收了徒,九嶷山有了小主人,殊不知私下里时影有多宠谢允。譬如幼时谢允刚会走路那会儿,不经意被青石板路上的凸处跘了,次日再走那处已然全为平地。小团子追不上神官脚步时,便会被灵力拖在脚下,或者前面的人顿步等他追上。

虽说谢允是在九嶷山上长大的,但在收徒前并未被时影带过多久。那时天光称得上大神官的也就时影一位,算是神官之首,其上便是神君。因此时影广爱百姓信仰,收到的祈愿自然也多,有时一去就是半年。

谢允还小时,时影离开前就捏个纸傀照料他,偏生小孩认人,纸傀就只能照着他的模样捏。当然,这是他认为的。

他自是不知,在他离开后的九嶷山上,谢小允定定地盯着纸傀,许久,捡起一块石头扔向纸傀。小孩的厌恶很明显,“假的,”神官捏的纸傀水火不灭,刀枪不入,仍带着浅笑,“你才不是他。”

谢允大些了,时影离开前就嘱咐他看管好九嶷山。时影不在,谢允惹是生非的性子自是收敛了许多,还会上天光为时影办事。旁人见道,笑问他:“怎得大神官让你小子来了?”他也不恼,回笑道:“我那身娇体弱的师尊啊…自是应在明堂上坐享清福的。”对方嗤笑:“小子顽皮。”后来这话不知怎得传到了时影的耳中,他也不恼,只淡笑道:“收了弟子,有事自是要让弟子去办的。”

只有一次谢允受了罚,且未曾向时影诉苦。那段时日汀州遭了天灾,遍地哀鸿,时影估计此一去就是数年,加之天光有要事,便将谢允留下了。

时影前脚刚走,后脚九嶷山就来人了。

来人是天光上的一位神官,名为花芊芊,听闻早年受恩于时影。谢允前去相迎,谁知照面就是风风火火一鞭子。他虽拜师于时影,却无神力加身,哪能打得过神官,挨了一鞭子还未开口斥责对方欲意何为,对方倒是美眸怒目圆睁,怒发冲冠:“谢允,时影可是你师尊!他待你不薄,你竟敢…竟敢…”花神官似乎被气得说不上话,又似乎说不出口。谢允捂伤口的手僵住,心底那点秘密被人揭显,自是显得狼狈。

天光上偶遇时,谢允看他师尊的眼神着实算不上清白。在花芊芊眼中,大神官清节高峻,哪能沾上如此污点,如此龌龊事又岂能让他知晓,便选择在时影离开后出手整顿如此逆徒。

谢允并未开脱,少年的心事简单而又直白,做过便是做过,真的便是真的。他一声不吭,花芊芊再狠的话也说不出口了,只冷哼一声,厉声道:“谢允,你在九嶷山这方天地未曾见过世态炎凉,轮回境中人生百态,待你一一见过,再审视你自己的感情。”

“勿做拖累。”

谢允还未开口作保,在被送入轮回境前听到此告诫,嗫唇想说什么,随即被封了记忆,体会万千人生去了。

轮回境中流速与外界不同,谢允数不清过了多少世。在时影回山的前一天才被放了出来,尘封的记忆在出来后一一浮现,少年罕见地沉默了。

时影不知发生了何事,只当自己离开太久,小孩闹脾气了。谢允近日克己复礼,在修行上越发用功,时影只劝了一句“修行之事不可操之过急。”谢允点头认了,但还是有些疏离。

在某日修行时,谢允突然停下了手中的剑,呆呆地看着时影,问道:“师尊,我是不是很差啊?”

“阿允,休要妄自菲薄,”时影轻声叹息,“你谢允的师尊是时影,是天光上仅有的大神官。你可知我为何收你为徒?”

谢允点头,声音有些郁闷:“因为我缠人。”

时影摇头,否认道:“错了,因为你曾说过一番话,你说你要锄奸铲恶。及冠那日我予你诛邪,便是望你如此。”

“你且记住,唯赤勇者方可随心行于这世间。”

谢允闻言,顿觉清明,突然周身爆发一阵灵力,震得庭中落花纷飞。谢允愣住,时影失笑:“好事,突破了。”

谢允拇指轻轻摩挲着诛邪,不说话了。





来咯来咯 字数是上周的两倍多 因为下周月考没时间 下周可能就没有了

我们阿允瞒着师尊事情呢

评论(4)

热度(62)
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